© 2013-2017 「愛 真理 生命」 版權所有

Thursday, September 15, 2005

《獨者》Solitudo Issue 9: Prayer/ Editor

我的父上帝,你是宇宙的創造者,歷史的主宰,人類真正的統治者。在困苦、艱難、絕望中,我們仰望你,投身於你。只有你能給我們盼望,顯示可能性,賦予生命意義。一旦我們存在,一旦我們意識到自己,一旦我們思想萬有,我們就不能不想到你。有智慧的人想到你,一般人也想到你;探索存在奧秘的人想到你,思索存在意義的人也想到你;幸福的人想到你,困厄的人也想到你。我們永不能想像沒有你。否定你的人,內心其實也擺脫不了你。
我的父上帝,因為你是創造者,因為你從無造出萬有,因為你以不可思議的力量維繫萬有,我們就從你的創造物中得安慰。是的,我的父上帝啊,你創造的大能是我們的安慰。
每當想到我們有限的年歲,想到我們混亂的一生,想到這個荒謬的世界,我們就常深陷絕望之中,甚至幾乎無能再有意義活著。但,我們所知道的僅僅是表象的世界,我們無法看到世界的背後,我們甚至也無法看到我們靈魂的背面,因而我們只能憑表象的知識而活在表象的世界中。而這表象的世界令我們困惑,罪惡、不義、痛苦、不幸、傷害、死亡、權力、利益、笑鬧、名聲等等糾結一起,我們找不到一條明晰可依循的規則。似乎我們不能太嚴肅看待這世界,我們不應對這世界要求太多,它就是這個樣子,如我們所看到的這個樣子──生,老,病,死──成,住,壞,空,此外我們一無所知。但我們渴望意義,我們希望有存在原則,我們切慕永恆的至福,因此在這世界裡,我們要在哪裡尋找慰藉呢?我們要從哪裡獲得意義呢?我們能依據什麼進入永恆呢?如果我們覺得這世界、我們的生命是無意義的,這難道沒有道理嗎?這難道不很正常嗎?誰能挪走我們的空虛感呢?
但,感謝我的父上帝,我們在你的創造中體知你的大能,我們在宇宙萬象中看到你的永能與神性。我仰觀無窮的星空,嘗試極盡思想之能飛馳宇宙、穿梭星際,但無論如何我們的思想都無法達於宇宙的邊際,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想像宇宙的奧妙。誰能誇口認識這宇宙呢?誰能解明宇宙的由來、透視它的內部呢?欲窮究天理的天文學家能不讚歎嗎?除了讚歎,人還能如何呢?就算我們居處的這地球,在宇宙中幾乎微乎其微,宛如不存在,但這麼微小的世界卻明白顯示著不可言喻的奧妙,這麼微小的星球就已令我們讚歎不已。哦,太奧妙了,太神奇了,這個星球,不只因變化多端、難以明瞭的生命百態,更因有我們這會思想的人,有我們這渺小又渺小但卻思想著整個廣大宇宙的人,有我們這生命短暫但卻渴想永恆的人。啊,不可思議的宇宙,不可思議的存在,不可思議的生命!只有不可思議的能力才能造就這一切的不可思議。我的父上帝啊,唯獨你有這不可思議的能力。這宇宙是實在的,因而造就它的不可思議能力是實在的,而你當然就是真真實實的不可思議之創造者。你是上帝。
我的父上帝,宇宙的創造者啊,只有不斷默想你,不斷你回憶你的話,才能醫治我們靈魂虛空的疾病,否則我們將死在虛空之中。我的父上帝啊,唯有將我們的生命完全連結於你,我們才能超越這個世界而有永生。唯有你將那不止息的創造大能貫注在我們裡面,我們才能從一切毀壞中重生,死亡才無法統治我們。我的父上帝啊,除非我們歸向你這位創造萬有的大能者,除非我們義無反顧地投於你,否則我們注定只能活在表象之中。而你知道我們無能於歸向你,無法投身於你,因而你主動臨近我們。你愛我們,為我們建立不可動搖的國度,為我們預備永生,為我們儲存豐滿的意義。啊,我的父上帝,你是我們的安慰,我們的救贖,我們的將來。
因你愛我們,深深地愛我們,我們就相信我們生命所經歷的一切都是你為我們預備的,都是你的引導,為的是要焠煉我們,要我們有強壯、豐滿、深刻、美麗、良善、神聖的靈魂。如果我們在多變困苦的一生中學得什麼智慧,無非就是徹底相信你對我們的愛,你是隨時看顧我們的父上帝,無時無刻我們都得緊緊倚靠你,相信你。是的,我們的智慧就是相信你。
然而,作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要在這世界相信你並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因而我們常常陷入信仰的爭戰裡,我們必須掙脫一切屬肉體的束縛,才可能棲身於你。作為父親,你時常聽到兒女們的哀號、呼求、抱怨,你經常看到我們深陷困境中不得自拔,甚至你看到我們被無情地攻擊而無力還擊,你看到極度的不幸、死亡圍繞著我們,我們就像獵物一樣在獵人的追捕下受傷欲死,作為父親,觀看這一切是什麼滋味?你有什麼感覺?確實,作為在世受苦又要與你同行的兒女,我們也經常揣想你的心境,你怎麼看待我們?你有什麼表情?但我們終究無法理解,我們對你的心情一無所知,我們只能學習在靜默中度我們的時日。但,我們雖是人,是有限又有罪的受造物,但我們仍有你賜給我們的良知,按這良知我們感到這世界的不義,我們看到這世界是如何地邪惡,人們是如此地敗壞,惡人為所欲為,立志為善的人常遭受無情的苦待。我們看到許多孩童稚子在這世界裡承受巨大的不幸痛苦,他們的童年是一連串不幸構成的,隨著不幸的大人過著不幸的生活,他們臉上總印著兩條淚痕,歡笑總是短暫的。笑容?他們的笑容難道不是一種哀傷嗎?他們的笑容難道不令人傷感嗎?不,他們的笑容是世界的審判,這世界不配有這種笑容!
我的父上帝啊,我們的良知困擾著我們,一方面它讓我們感知良善、期待良善,另一方面它又讓我們質疑你,你到底是一位怎樣的上帝?你怎麼感受這世界?你要怎麼向那些軟弱無力的受難者交待?你要怎麼向我們陳明你的義?難道你的自我辯護就只是千篇一律的那種對我們罪惡、敗壞的指控嗎?所有人的遭遇都是合理的,包括那些尚未有足夠能力分辨善惡的孩童稚子嗎?報應就能說明這世界的一切了嗎?報應就能解明我們人類所有命運了嗎?不,聖經向我們見證,你確實是報應的上帝,惡人休想逃脫你的審判;但你又不只是報應的上帝,你超越報應,你容許無辜者受難,你也容許惡人存在並白白享受你的賞賜。人的苦難並不都來自於罪惡,你讓許多屬你的義人為他人受苦,也為你受苦,因而你必定負一切無罪之苦的責任,你終將讓所有無辜受難者安息在你裡面。
啊,我的父上帝,其實你承擔著我們的痛苦,你不是觀看我們,而是與我們一同經歷我們所經歷的一切,尤其痛苦。你的苦是至大的,不可想像的。正如我們不能理解你為何容許這樣一個崩塌的世界,我們也不能理解你所承受的痛苦。倘若我們憑自己有限的良知都猶難以忍受這世界的不義、痛苦,你那無限的良知又如何能忍受呢?倘若我們因這世界的不義而痛苦,你豈不更因此而承無限之苦嗎?你那無限的悲憫怎麼可能對這世界不幸者的痛苦無動於衷呢?不,你創造這世界,你關心、疼愛這世界,你以你的大能支撐這世界,你更以你的全部力量關顧每個屬你的人,疼愛每個敬畏你、遵循你教訓的人。你既願意將你的愛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白白賜給我們,你還為自己保留什麼嗎?還有什麼美好的事物你不願意給我們嗎?即便我們這不義的人毀壞你的創造,你依然忍受人的不義而維持世界的存在與秩序,你依然容許我們活在這大地上並不斷給我們學習向善的機會。
因此,為什麼世界還存在?為什麼我們還活著?豈不是因為你的愛嗎?你出於愛而創造世界,也出於愛而維繫世界;你出於愛創造我們,也出於愛而讓我們繼續存活。因為你的創造大能體現你的愛,因為受造物都因你的愛而存在,因此我們就藉著你所造之物而得安慰。沉浸在你所造的世界,觀看每一樣受造物,我們就被你奇妙的大能給吸引與折服,然後在你的大能裡我們覺察到無盡的可能,我們體知現有的一切都可能改變;只要你願意,世界可以重新來過;只要你願意,萬有都可更新。這樣,在你裡面我們並沒有固定的命運,你就是我們的命運。啊,誰能限制我們?誰能為我們的生命畫定界限?誰能左右我們的存在?誰能規定我們生命當走的道路?無人能!即便我們多麼不自由,即便我們多麼受制於人,即便我們多麼被人操弄,只要你是上帝,你是我們的上帝,你是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上帝,我們就因信你而必超越這一切,我們就必因信你而得自由,我們因人世之不幸所受的痛苦與創傷就大得安慰。
造物主,我的上帝啊,你知道我們是脆弱無能的,請幫助我們,協助我們勝過一切的試探與考驗,堅固我們對你的信心。請不要讓我們被這世界所湮沒,不要讓我們因貪愛這飄忽易逝的世界而遠離你,不要讓我們因生命的挫折而懷憂喪志而忘記你是我們的上帝。凡人都知道,我們在世的年歲有限,幾十年過後我們就死亡朽壞,再強壯的人都不免一死,再了不起的人都將歸於塵土。但我們卻一再被引誘執愛這世界,想在這世界尋求不朽的價值,想在這世界謀取不變的幸福,並為此而相互爭奪、傷害、殺戮。為了這個表象的世界,為了這個朽壞的生命,為了種種變化不定的慾望快感,我們竟為此投注大量心力,為之憂,為之喜,為之歡笑,為之哭泣,卻不思想真正的永生之道。何其不可思議的愚蠢!何其不可思議的頑梗!何其無可救藥的死病啊!然而,更可悲更不可思議的是,許多曾領受你的話與教訓的人也一樣貪愛這世界,他們也一樣為這世界的利益、權勢、名位而弄詭詐、虛假、爾虞我詐、爭奪、傷害、殺戮與不認識你的世人一樣,甚至因假你之名而更邪惡陰毒。可悲的基督教會,可悲的基督教徒,踐踏你的話,扭曲你的教訓,與世界同流合污卻又自以為是。
但,我的父上帝啊,求你幫助我們,給我們超越這世界的力量。我們的天性也是與世人一樣癡愚頑梗,我們也是天生具有不可治愈的敗壞死病,若非你救拔我們,我也終將為這世界而死在這世界裡。
感謝你,我的父上帝,你以各種痛苦擊打我們,以各種挫折失敗提醒我們,叫我們更加緊緊信靠你,更加貼近你,更加順服你的教訓,更加敬重並遵行你的誡命。因著不可根除的疼痛,我們必須不斷到你面前,向你哀求,尋求你的幫助;唯有不斷的哀求,我們才能更親近你,更明白你的話。你比我們更清楚這世界的短暫易逝,你比我們更明白我們本性的無知偏執,因此你用相反於我們慾望的辦法救治我們,你給我們痛苦,你讓我們暴露在惡者的攻擊與傷害之下,你甚至讓我們遭遇極度的不幸,這都因你愛我們,你要救拔我們,你要讓我們的生命更加可貴,你要讓我們的靈魂更加美麗。你期望於我們的只是一顆相信你的心,只要我們相信你,無論如何都相信你,你就必用你的創造大能改變我們的處境,叫我們得到不可奪去的歡樂。
因此,我的父,至高的創造者啊,我要感謝你,無論我躺臥、行走、工作、休息,或者憂傷難過、生病痛苦,我都要感謝你。你造我,愛我,揀選我,掌管我的生命,分擔我的憂苦,也賜我歡樂。你以神聖的誡命教導我,讓我真正認識你,並引領我走義的路。在我主耶穌基督裡,你赦免我一切的過犯,悅納我,賜我新生命,叫我得稱你為父。你的靈與我同在,指教我當走的路,並助我越過一切艱難。
我的父,因你與我同在,惡者不能害我,死亡不能挾制我;因你與我同在,我的身體雖日漸衰老,多有疾苦,但我心靈則日漸強壯,智慧也日漸增長。我知道這世界終將過去,我的肉體必然朽壞,但也知道只要你與我同在,悅納我,我便有永生,我便能活在你的國度裡。
我的父,至高的創造者啊,你是可稱頌的,你的義至大無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你的大能是永恆的,你的創造不可思議,你的作為超過我們的想像。我一生要活在你豐滿的恩典裡,我要宣揚你的真理與作為,我要為你而活。願你引導我,你的話不離開我;願你的靈充滿我,你的力量彰顯在我身上。願人都認識你,知道你的大能,因你的創造而敬畏你;願人都渴慕你的真理,珍惜你的話,實踐你的誡命。

啊,我的父,願天地穹蒼都讚美你,顯揚你的榮耀、智慧、能力、良善,願你永恆的神性充滿宇宙,叫至大與至小的萬有、有形與無形的受造物都降服在你底下,都讚美你是上帝,是至高的創造者。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