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7 「愛 真理 生命」 版權所有

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獨者》Solitudo Issue 17: Prayer/ Editor

我們的天父,你是測不透的創造者,不會失敗的拯救者,信實可靠的愛者。你的愛永不改變,你的公義遍滿穹蒼,你的全能毫無攔阻,你的旨意聖潔奧妙。
 你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你是摩西、約書亞的上帝,你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上帝,你是將迦南美地賜給以色列人的上帝。你是大衛的上帝,你是以賽亞、耶利米、何西阿、以西結等歷代先知的上帝。你是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你是保羅、彼得、約翰及眾使徒的上帝。你是坡旅甲、特土良、亞他拿修、奧古斯丁、路德、加爾文、潘霍華等無數聖徒的上帝,你是基督教會的上帝。你是歷史的主宰,你以我們不可測度的旨意引導人類的歷史,創造你的國度。無論黑暗如何籠罩,你的光依然明亮;無論魔鬼如何猖獗,你依然掌權;無論邪惡如何橫行,你的良善依然遍滿大地。

我的天父,誰認識你的作為?誰知道你的旨意?誰明白你的慈愛?誰曉得你的公義?世人都陷在始祖亞當的罪中,眼界狹小,心靈封閉,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你的形像在我們身上受損,被我們的罪惡扭曲,我們因而成了靈性已死的人。我們活著就犯罪,心懷詭詐、無惡不做,相互殘害。我們的歷史顯明我們如何地敗壞,即便我們遭受許多苦難、不幸,我們仍然麻木不仁,從不思想自己的罪惡。我們人類經歷了多少戰爭?而戰爭又摧毀了多少生靈?叫我們吃了多少的苦頭?但痛苦稍稍過去,眼淚稍稍擦乾,我們就又悖逆造惡。我們何嘗清醒過?其實,我們不可能清醒,因為我們都是死人。若非你施恩眷顧,我們早已滅亡或成了無靈性的畜類。我們若還留有一點文明,透過少數良知而流傳著一點合理的教化,以致於還能像人那樣地活著,這都因你的恩典之故。但這仍然掩藏不了我們的敗壞與不義,看啊,什麼樣的惡行我們做不出來,什麼樣的傷害我們停止過,至今我們依然都行不義。真的,我們是該死的人,這地上沒有我們倒好,大地只因有我們而更受毀壞。難怪你後悔造人,因人終日所想盡都是惡。
然而,正是我們的罪讓我們刻意忘記我們不過是人,不過是塵土,因而狂妄自大,自以為神。有權勢者更加自我神化,更加為所欲為。原本你給他們權力是要他們維繫人間的秩序,使人可以和平度日,但他們卻因權力而驕縱自恣,欺壓無權者、弱小者、良善者,當然更是打擊異己,追殺異議者。因為握有權力,他們的惡更加凶狠殘暴,傷人無數、殺人如麻。義人在他們的手下受苦,善良者被他們終日傷害。也正因他們的殘暴而使人遠離你、質疑你、怨恨你、詆毀你、攻擊你,因他們受傷而難以忍受生命,抱怨沒有天理,沒有正義,當然更不可能相信有位公義的上帝。
我的父上帝啊,你必定心痛,因為按你自己形像所造的人被誘惑墮落了,身陷罪惡之中,喜愛魔鬼更勝於你。我們都背叛你,對,我們都背叛你。但你仍不失你的愛,依然按你永恆的旨意愛著我們。況且人實在不算什麼,不過有一口氣而已,卑微得不能再卑微。你憐憫我們,不與我們計較。你在我們面前崇高無比,正如無限之於零。你豈會因我們墮落而仇恨我們嗎?你豈不給墮落的亞當與夏娃製作皮衣嗎?你豈不也降雨給歹人嗎?重要的是,因著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捨身流血被釘於十字架,我們堅信你對我們的愛是何等地長闊高深,過於我們所能測度的。因著我主耶穌基督,我們才有重得生命的希望,我們才能跨過與你之間那不可跨越的巨大鴻溝而與你復和,不但不再作你的仇敵,反而成了能承受你產業的兒女。
我的父上帝啊,我們要如何述說你的救恩呢?我們要如何讚美你長存的慈愛呢?我們只得感謝又感謝,你憐憫我們,施予我們慈愛,給我們新的生命,因我們本被淹沒在昏昧的生活中,醉生夢死,苟且度日,不明真理,不問是非,不知公義,不行良善。我們是自我欺瞞的騙子,我們欺騙你也自我欺騙。我們其實高傲,卻佯裝謙卑;其實自私,卻佯裝慷慨;其實邪惡,卻佯裝良善;其實滿心怨恨,卻佯裝仁愛慈悲。確實,我們一直在自我欺騙之中,而我們也無能拆穿並改變這個致命的自我欺騙,反而安於其間,並發明各種精巧的理論說詞自我說服,以加深這個自我欺騙。即便你賜下聖潔的律法來教導我們,讓我們看見自己不堪的破敗生命,但我們甚至藉著你的律法繼續自我欺騙並為惡。我們的心是何其詭詐敗壞啊,有如萬丈深淵,無人能視透。
但,我的父,我的上帝啊,唯獨你認識我們,也唯獨你能救我們。你知道我們患何等死疾,你也知道如何治療我們,將我們從絕症與死亡中救活。你的救法與救恩已清楚顯露在我主耶穌基督的身上。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是我們的良藥、平安與生命,是我們的聖潔、公義與道路。他為我們降卑,受苦,死亡。他被出賣,遭遇苦難,忍受屈辱,被釘於十字架。為此,他倒空自己,沒有自我,放棄自由,甘願忍受一切的失敗,包括捨棄生命。
我主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之道,不是象徵意義上的,而是真實的。除非我們有主十字架上的生命,除非我們喝主喝的杯,除非我們像主那樣捨己背十字架,否則我們無法重生,無法有復活的生命,以致於無法與你同在你永恆的國度中。
為此,你讓我們痛苦,遭受各種苦難,身心俱受傷害,故意擊打我們,甚至將我們帶進地獄,讓我們親嚐死亡的滋味。這一切都是為了治療我們,挽救我們的生命。你深知,我們若不從自以為義、自以為是、自我高傲、自我中心中破碎而出,我們終必歸於塵土,與你永恆的生命斷絕關係。你若不刻意抵抗我們的意志,若不故意讓我們受苦,我們永不會仰臉望你,思想屬天的事。但,我們若不歸於你而與你同享永恆,我們的生命又有什麼意義呢?我即便擁有全世界而喪失生命,這對我們又有什麼益處呢?因此,你定意給我們的這一切痛苦與死亡對我們是好的,是重生所必須的。
天父啊,這就是你的智慧。你將美麗隱藏在醜陋裡,將幸福隱藏在苦難中,將永生隱藏在死亡中,將榮耀隱藏在屈辱裡。為此,那些以貌取人者將藐視你的作為,那些自以為聰明者將嘲笑你的智慧,那些自大者將鄙視你的大能;他們一起取笑十字架的道理為愚拙,嘲諷基督的福音為謬論。正因此,十字架的道理是他們的審判,基督的福音是他們的絆腳石;藉著耶穌基督,你將人的邪惡敗壞完全暴露出來,並審判他們。你讓自以為聰明者被自己的聰明所誤,你讓高傲者跌倒,你讓自大者無能,你讓在前的在後。確實,我的主,我的父上帝,你就是要按你的旨意顛倒人間的一切,你就是要重重地擊打人,你就是要人在基督這塊石頭上摔碎跌爛。
然而,父上帝啊,那些無能者、貧窮者、哀痛者、遭迫害而走頭無路者,你憐憫他們;你救拔他們是因他們呼求你,四處尋求你,期盼你的救恩。感謝你,讓我們成為這樣的人,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貧窮者、無能者與可悲者,讓我們降卑,讓我們渴望你的救恩,讓我們呼求並尋求你,讓我們因在世遭受各種挫折、痛苦與不幸而不貪愛這世界,反而渴望永生,渴望你永恆的國度。更感謝你以各樣的方式來安慰我們,賜我們所需要的一切,也將許多額外的驚奇放在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親身體會你奇妙的恩典。而在這一切之中,我們最大的喜樂與幸福就是你的同在。你自己就是我們最大最珍貴的禮物,在你的愛裡又得以愛你就是我們的至福。
我的父,我的上帝啊,赦免我們的罪,免除我們的憂愁與煩惱,化解我們的懷疑與不信;讓我們超越這世界的一切,讓我們安息在你的懷裡,讓我們沐浴在你的面光之中;引導我們時時藉著自然與人事而默想你的智慧與隱藏的旨意,堅固我們對你的信心,使我們離不開你的應許與盟約,永遠相信你深深地愛著我們。


我的父上帝啊,願萬有與世人都歌頌你,讚美你,榮耀你。願你的旨意遍行大地,願你的國度永遠長存,願你的權柄時時彰顯,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