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7 「愛 真理 生命」 版權所有

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獨者》Solitudo Issue 22: Prayer/ Editor

我生命的磐石,賜我永恆力量的主,我的父上帝,唯你享有永恆的權柄與榮耀,唯你配得萬有敬拜與讚美。你是我的生命,我的意義,我的力量;不在你裡面,沒有我,我無能聖潔,我的生命也沒有意義。罪人都應尋求你以得赦罪,無知者都應尋求你以得真理,無能者都應尋求你以得能力,必死之人都應尋求你以得永生。
主啊,離開你,我什麼也不能做,故求你按手在我身上,求你的靈充滿我,給我豐滿的力量,叫我如同你所應許的,能勝過我自己,也能勝過這世界,好使我能榮耀你,唯獨榮耀你,永遠榮耀你。願我因你成為聖潔,成為能審判世界與天使的公義之子。

主啊,我們一生追隨你,宣揚你的福音,闡明你的真理,在人面前見證你。求你保守你的僕人,使我們聖潔,使我們過得勝的生活,不叫我們被魔鬼擄去,落在惡者的手中,任其擺佈。但,你看,有多少黑暗力量想擊垮我們!有多少引誘追趕我們!有多少罪惡環伺我們!有多少地獄來的雲煙籠罩我們!若不藏身在你們裡面,我們何能勝過?若非充滿你所賜的力量,我們何能逃脫?若沒有你,我們豈能不身陷在世界的黑暗漩渦中?
我的主,拓展我們的心,提升我們的靈,開我們的眼界,賜我們高貴的人格,給我們堅強的意志,叫我們脫離卑污的生活,脫離愁煩的生命,使我們能看見你早已為我們預備的豐富產業以及你要賜給我們的永恆榮耀。我的主,幫助我們,使我們的腳有力,使我們的手強壯,賜我們屬天的勇氣與毅力,在你救恩的庇護下,以你賜的刀劍擊殺來自陰朝地府的妖魔鬼怪,護衛你的教會,護衛我們居住的土地。
我的主,沒有你,我們算什麼?我們能做什麼?我們有什麼指望?我們的生命有什麼意義?但,因我們有你並為你所有,所以我們不會死在這地上,宛如只歸回塵土的畜類。不,因著你的救恩,我們要回歸到你那裡,我們要安息在你裡面,與你同享永恆的榮耀。
然而,主啊,我們赤裸在你面前,你看,我們何其地軟弱,小小的微塵便足以讓我們不能自己,不起眼的小蟲便能讓我們喪命,莫名的病痛便能叫我們躺臥不起,何況那敵對你的巨大陰暗勢力!我們算什麼又能籌算什麼?我們憑什麼存活?憑什麼過聖潔的生活?憑什麼踐行你的誡命?憑什麼為你爭戰?憑什麼完成你的旨意?其實,我們本是虛無,離開你,便什麼也不能做。
你看,每一天,地獄幽暗的力量緊緊抓住我們,惡者的虛無意識在我們心裡來回穿梭,以致於我們常常被憂愁絕望噬咬而倍感無力,總自覺一無是處,想到的盡都是醜惡之事,好像我們與美善毫無關聯,只與醜惡有分。每個夜晚,我們渴望明天來臨,期待明天能有可喜悅的生命,能生活有力,能經歷美善的事,能讀你的話,能為你工作,能與人行有益的交談,能得友人或弟兄姊妹溫暖的勉勵,能不重複一再重複的過犯,能遠離有罪的生活。但,今天,就是昨天的明天,宛如昨天,只是現在的昨天,不過是重複的昨天,生活依然如故,唯一改變的是生命日漸衰老。
主啊,我們極渴望改變,求你改變我們的生命,引領我們到新的居所,給我們新的生命過新的生活。我們一直如此渴望與想像。但我們缺乏信心,並不十分相信你將帶領我們到新的處所,給我們新的生活。每一天,眼看著生命不斷流逝,年輕歲月離我們遠去,逐漸年老,不再有活力,不再有熱情,不再有理想的憧憬;反而眼看頭髮不斷稀疏斑白,體弱多病,死亡的意識日漸增強,勞苦愁煩的感歎愈加濃烈。每天不斷自問:我還能做什麼?我還有多少時日?我還能為我主成就什麼?還剩多少榮耀你的機會?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過著這樣的日子,過去的事又重新來過,重複,重複,又重複,單調,厭煩,愁苦,所得到的不過是離死亡更近的距離而已。我們也努力活出意義,努力盡我們的職責,努力工作,努力在我們所做的事以及我們的親友身上尋找意義與喜樂,但最終還是會不斷跌回虛空之中。我們總是被囚禁在生活中,被囚禁在工作中,被囚禁在瑣碎的俗事中,被囚禁在煩雜而無意義的俗人俗事中,更是被囚禁在我們自己永不厭足又變化不定的慾望中。我們幾乎所有時日都在處理生活雜務,精神體力盡都耗費在面對牽扯不盡的屬世糾葛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傷、生氣、憤怒、懊惱、厭煩、怨恨、痛苦、悲傷,除了疲累不堪而不得不睡覺,我們的心總不得平靜。我們恨不得跳出這一切,徹底否定這一切,但又沒有否定的勇氣與力量,以致於只能一直被囚禁在這可悲的生活中。
我的主,你也知道,我們甚至會因此否定信仰的意義,會懷疑你是否真地關愛我們,你的話是否可信,你是否信實可靠。雖我們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路,思想所經歷的,紀念你藉我們的手所成就的,知道其中充滿你的恩典,但我們竟依然擺脫不了虛空的侵襲。何其不堪啊,我的主,求你憐憫我們,赦免我們,掩面不看我們這糟透的生命。
但,眾光之父,萬光之光,至聖潔而人不能直視的主,你的道是我們的光、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力量,我們靠你的道存活!我們頌讀你的話,思想你的教訓,我們便得著力量,我們便充滿意義,我們就可以繼續做你要我們做的事,過你要我們過的生活。我們只有在安靜讀聖經,或讀你以前偉大僕人的書,或聽你現在忠心僕人講道時,我們才能安息片刻,心才能平靜並重新得力。你知道,這是真的。倘若沒有你的道,我們就比畜類更可憐,也更可惡,沉浮於這沉淪世界的黑暗大海中,終日扭曲你的形像,虧損你的榮耀。但因為你的道,我們得以知道善惡、義與不義,明確斷定是非,知道你要我們走的正路。因為你的道,我們不致偏行己路,即便偶然被過犯所勝而誤入歧途也得以回歸到你面前。因為你的道,我們可以省察自己的生命,發現藏於內心深處的隱微之惡,也確實知道我們這肉體生命何其敗壞不可靠。因為你的道,我們赤裸在你面前,毫無遮掩,無所隱藏,以致於清楚知道自己的虛假偽裝,言行不一,自我分裂。因為你的道,我們的心可以受教,改正過錯,回心轉意,脫離罪惡的生活。因為你的道,我們可以獨立生活,超越人的眼光與言語,不理會人的嘲笑與毀謗,很快從被傷害中康復,並在受苦與卑微中忠於你的召命。因為你的道,我們能不貪愛世界,不計較現實的利害得失,能得能捨。因為你的道,我們得以親近你,投身在你懷中,不貪愛世界,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都因你的道,我們得以被你稱義,成為你聖潔的兒女。
還有什麼比你的道更聖潔、更珍貴、更值得我們追求與擁有?沒有!天地人間,唯獨你的道最為聖潔、珍貴。不認識你的道者何其可憐,輕視你的道者何其可鄙,抗拒你的道者何其可惡,仇視又詆毀你的道者何其該死!但我們的心被罪污染,被惡者迷惑,以致於我們竟捨棄你的道而一心一意追求這地上不可靠的財寶。你看,我們為何憂愁?難道不是為了細數不清的俗事嗎?難道不是為了要吃什麼、穿什麼、住什麼嗎?難道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財富、名聲、榮耀、權力與權利嗎?難道不是為滿足自己的私慾嗎?有誰為了愛人而憂愁?有誰為了正義而憂愁?有誰為了你的國度、權柄、榮耀而憂愁?即或有之,也甚稀少。
然而,何其可悲的人啊,我們能擁有什麼?我們可以存活到幾時?有什麼不是隨著我們的死亡而消逝?有什麼不是在我們斷氣那一刻而脫離我們的手?誰不明白這個單簡的道理?誰能否定這個鐵一般的事實?但我們竟如此愚蠢、剛硬而依然醉心於追求這世界的一切,好像我會長生不死並能掌控一切似的。何其可悲又可惡的自我欺騙!何其無可救藥的死病!你看,今日人已遍滿大地,但多為會走動的死人,人類所成就的無非是自我欺瞞的文明而已,看來似乎熱鬧非凡,實則盡屬虛空。不能讓人更靠近你的文明有何意義?不能讓人因宇宙萬有更敬畏你因而更謙卑的科學有何意義?不能叫人更倒空自己而更彼此相愛的科技有何意義?不能讓人更易聽見與分辨真理的言論自由有何意義?不能讓人更尊你的名為聖且更遵行你旨意的民主有何意義?這一切難道有讓我們遠離虛無嗎?有讓我們脫離罪惡與死亡嗎?這個小星球難道不可能毀於一旦嗎?現代文明難道不可能消失於無垠的宇宙中嗎?我們到底憑什麼驕傲?我們到底想追求什麼又想要成就什麼?我們到底要自我欺騙到幾時?何時我們才會悔悟而棄絕這一切虛有其表的成就而真心知道應追求的唯獨你而已?何時我們才能徹底覺悟,沒有你以及你所賜的永恆,我們盡屬虛空?可悲的人啊,在我主眼中,人所擁有的一切也不比我主所造的一粒微塵。我們想要炫耀什麼?又想要擁有什麼?
主啊,你道成肉身在世時,一無所有,是一個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的窮人,死時更是眾人離棄、門徒背叛的死刑犯。但你是道路、真理與生命,你是復活的主,世界在你底下,萬有都是你的。你捨棄一切,但又復得一切,且掌管一切。我們豈不該效法你嗎?豈不該以你的心為心嗎?我們應當專心地追隨你,一心一意地效法你,如此我們才能得你要賜給我們的自由,才能脫離世界的權勢,像許許多多你在歷代揀選的僕人一樣。你的這些聖徒捨棄世間的一切,捨棄財富、權位、名聲、學問、愛情、婚姻、家人、鄉人、國人,一心尋求你,專心服事你。他們或者遊行四方佈道,遠離他鄉建立教會,到蠻陌之邦傳福音,讓那些活在無指望之中的人因認識你而有指望,改變生活,重見天日,得以呼吸自由的空氣;或者他們在一處忠心牧養你的羊群,全心服事他們,以你的道餵養他們,堅固他們免於跌入惡者的權勢中,陪伴他們度過勞苦的一生;又或者專心抄寫聖經、傳播聖經、研究聖經,將你的話完整地保存下來,盡一切所能傳到地極,讓有耳能聽的都聽到你的道,有眼能看的都讀到你啟示的這本書。當世人為存活奔忙時,當世人正享受權勢、名聲、財富、愛情甜蜜與家庭幸福時,他們卻甘於刻苦己心為你勞苦。他們活得好像除了你以及他們要服事的人事之外,這世界並不存在。世界如何轉動,他們始終專一心志在你身上,做你要他們做的工,過你呼召他們過的生活。在我們看來,他們的確像你從另一世界差來的的天使,不受世界干擾,恆心地向世界見證你。
然而,我的主,他們因為擁有你,不,被你擁有,他們才是擁有充實生命的人,他們才是真知道並能活出生命意義的人,他們才是能在這幽暗世界發現並帶來光明的人。他們的生命不斷激勵我們靠向你,不斷挑戰我們受禁錮的生活,叫我們相信可以專一心志地追隨你,叫我們相信可以單單在你裡面就能享有自由又豐富的生活。他們活得如此簡單,心志如此單純,但卻如此豐富又充滿意義,滿溢著你的芳香。相形之下,我們的生活如此支離破碎,複雜煩瑣,又如此卑污,庸俗不堪。
凝望著你為我們擺在面前的這些美麗雲彩,再回頭看自己的生命,我們既哀傷又羞愧,為什麼我們這自以為追隨你的人的生命竟至於如此?是什麼力量讓我們無法跳脫這可鄙的生命?是什麼力量讓我們無法效法你的生命,是什麼力量讓我們無法榮耀你,無法反映你那聖潔榮美的形像?是世界叫我們遠離你,還是我們自己?是世界叫我們無法專一追隨你,還是我們自己?我們當然深陷在這個以魔鬼為神的世界中,但若非我們不全心愛你又信靠你,這世界又怎能叫我們如何呢?若非我們先不聽從你的話、先不信你,這世界又怎能叫我們遠離你?既然我們曾經被聖靈充滿,已經領受你的恩典,認識你,聽了你的話,明白你的教訓,相信你的應許,我們還有什麼藉口呢?不錯,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到處尋找可吞吃的人;又裝作光明的天使,迷惑我們。但聖經從未將我們的墮落全推給魔鬼,從不以魔鬼為我們會犯罪的藉口,從不因有魔鬼引誘我們而以為我們的罪情有可原。不,我們是被我們的私慾牽引誘惑的,我們必須為我們的墮落沉淪負責,我們受許多的苦是我們犯罪當得的報應。我們是該死的罪人,驕傲自大,自甘墮落,一心尋求自己的榮耀,我們當然無法跳脫這可悲又可鄙的生活,我們當然無法過聖徒的生活,我們當然無法過單純、專一、平靜、喜樂、堅定的生活,我們當然注定要不斷遭受煩擾我們的罪惡與痛苦。
主啊,幫助我們,求你的靈充滿我們,讓我們專一心志地為你活,做你要我們做的工,盡你要我們盡的職責;讓我們以你賜給我們的一切為滿足,平靜度日,不再奢求其他;讓我們在你賜給我們的生活中滿有喜樂,認真做你賜的工作,享受你賜的日用飲食,穿你賜的衣服,住你賜的房屋。更重要地,讓我們接受臨到我們的一切,無論我們遭遇什麼,都叫我們有平靜的心,並能凡事謝恩,凡事感謝。因為你若不容許,我們的一根頭髮也不會掉落到地上;你若不容許,沒有什麼惡事會臨到我們。但你容許的都為善,都為了叫我們得益處,連撒旦施加在我們身上的詭計與惡行也都為我們的好處效力。這都因你愛我們並以你的全能護衛著我們之故。至高的主,求你把這樣的信心賜給我們,好叫我們相信你早在萬古之先已預定我們得救並得一切你要賜給我們的福。
因此,我的主,我生命的牧者啊,拿去我們心中的苦毒,消除我們的抱怨,抹去我們的愁容,叫我們喜樂,喜樂,又喜樂,並在喜樂中有愛你與愛人的力量,在喜樂中赦免得罪我們的人,在喜樂中饒恕傷害我們的人,在喜樂中愛我們的仇敵,在喜樂中接受你為我們安排的一切,在喜樂中與你一起忍受這個世界。
創造萬有又托住萬有的主,賜生命及其豐盛的主,愛我們又為我們捨己的主,我們所需要的不是這世界的什麼,不是從世界來的財富、權勢與讚美,不是人的認同與安慰,不是討我們喜歡的事,不是悅我們眼目的善惡果,不,不是這一切,而是你自己。你所賜給我們的已經夠多了,我們已甚為富足,吃的、穿的、住的、行的我們都沒有缺乏,不但沒有缺乏,反而擁有甚多。我的主,我們缺乏的是一顆滿足的心,一顆喜樂的心,一顆感恩的心,一顆會讚美的心,以及一顆全心愛你又信靠你的心。主啊,赦免我們的罪,將這顆心賜給我們,好使我們能以你為至足,喜樂度日。
我的上帝,我的父親,我的主,有了你,就有了一切;與你同在,就是最高的幸福;聽你向我們講話,就是無窮的喜樂。因此,向我們顯現吧,我的主;將你的臉顯給我們看吧,我的父;向我們開口講話吧,我的上帝;伸出你的手來牽引我們吧,我們的至高牧者。


我的父啊,再次赦免我們的罪,憐憫我們的軟弱。賜我們愛你的心,賜我們信靠你的心,賜我們以你為樂的心,賜我們能榮耀你的生命。我的上帝啊,願一切的頌讚都歸給你,願世人都稱謝你,願萬有都讚美你!我的主啊,願你的教會見證你,願你的傳道人忠心傳講你的道,願你的僕人專心服事你,永恆地服事你,願我們永遠以你為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