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7 「愛 真理 生命」 版權所有

Saturday, August 31, 2013

聖經是上帝的話:評彭國瑋的《見證耶穌是基督》並由之申說聖經教義/ 柯志明教授

聖經是上帝的話
評彭國瑋的《見證耶穌是基督》並由之申說聖經教義

柯志明*
20130529講於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案語:去年(2012)初有主內弟兄告訴我,聖經公會翻譯顧問彭國瑋博士出版了一本有關釋經學的書,聽說引起一些教會的批評議論。後來,又有另一位弟兄希望我能為文評論這本書,但我告之以沒意願;不過,我告訴這位弟兄,如果主給我一個公開的機會,我就樂意為主說出我對此書的想法。但我自忖,有這種機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為我與彭博士幾乎沒有任何工作與生活上的交集。至此,我都尚未讀過此書,只是聽聞而已,不知書的內容為何。直到去年九月底,為了釐清間續聽聞之傳言,我才趁教完臺大的課後到對面的校園書房買一本來一窺究竟。在回臺中的高鐵上,我一口氣讀了前言與前兩講,覺得書中的觀點都是我早已知道的,沒有新意,也就是那些我早已公開明確表示不認同的觀點。值得一提的是,在1998年的一次於士林會幕堂(今之有福堂)舉行的讀書會與2003年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的詮釋學與神學研討會上,我都曾當面批評過彭博士的釋經學觀念,包括他有關聖經權威的「受感子民說」。現在看來,彭博士的觀念可說完全沒變,只是他的書有更為完整的呈現。四月底,十分意外也十分奇妙地,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的歐力仁所長來信,告知他們的所想邀請我在五月底回應彭博士要在他們所上的演講,主題就是關乎他那本被議論的書的論點。我很快就想到了曾向弟兄許過的承諾,直覺這應是主給我的機會,因而答應了。我相信,這若真是主給我的機會,那是祂要我透過評論彭博士的書講出我自己的聖經信念,也就是肯定聖經是上帝真實無誤的話,是祂拯救人的真理,是人可以藉之走向祂並得永生的道路,是人的生命之光,是基督教會以及世上最高且唯一的信仰權威。我當然相信,這也就是正統教會所持守的聖經教義。由於此非我計劃與意料中之事,因此,我必須說,主確實奇妙可畏,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令我敬畏。在這個月裡寫成的這篇三萬餘字的評論長文正是我對主給我這個機會的恭敬回應,也是與彭國瑋弟兄在主裡的相互砥勵,願主鑑察與記念。

我是一個對自己常有疑惑的人,也是一個充滿罪惡、傷痛與失敗的人。我常常問自己:我這樣的生命有什麼意義?我的一生要成就什麼?我如此充滿罪惡、傷痛與失敗的生命有什麼價值?我的那些罪惡、傷痛與失敗怎麼消除、彌補?死亡真地會徹底結束我的生命嗎?我以及我所愛的人事物能持續到永恆嗎?我到底應如何行事為人?我也常問我的學生:如果沒有永生,此生有何意義?在乎非如何行事為人不可有什麼意義?如果沒有絶對的上帝,非如何不可的道德如何可能?又有什麼意義?如果沒有一位必定會按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的公義又全能的上帝,世間德福不一、不義猖狂的現象何以能容忍?為何非當好人不可?如果沒有一位永恆慈愛的全能者上帝,這世間如此多低賤、卑微、痛苦、悲慘而被人所輕視者的生命有何意義?他們能被高舉嗎?能享幸福嗎?作為一個哲學者,我也會問:為什麼會有人存在?命運如此不同的人的生命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有這個世界?為什麼這個宇宙如此有規則且充滿數學性,又奧妙無比?這是如何可能的?為什麼在這個浩瀚無垠的冰冷宇宙有一顆充滿生命的地球?為什麼這個在宇宙中幾乎等於一粒灰塵的地球有會思想自己與宇宙之意義的人?
        我認為這些都不是空洞無意義的問題,而是關乎我能否有意義活著的問題,是我必須回答的問題。我也相信,這也是所有想有意義活著的人必須回答的問題。但怎麼回答?可能回答嗎?對我個人而言,基督信仰給了我明確的答案,是比所有我所知道的哲學與宗教更圓滿的答案,其實是最圓滿的答案。
        基督信仰的答案來自於聖經,因此,聖經這本書決定了基督信仰的答案是否可信又為何可信。為何可信?因為聖經是創造我及宇宙萬有的創造主上帝的啟示,是祂告訴人的話。因為聖經是上帝的話,所以它告訴我的就是關乎祂自己、宇宙及我生命的真理。這就是聖經何以能回答我問題的理由。聖經對我以及所有人都是意義重大的,因為它是宇宙萬有的創造者對人說而人不可不聽的話。
         對我以及所有基督徒都一樣,聖經是否為上帝真實無誤的話是基督信仰是否可信的關鍵。是,就可信,也當信;不是,就不可信,也不當信。是,聖經就是真理;不是,聖經就是一本充滿謊言的書。
        我完全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真實無誤地告訴著我不可不知道的真理。因此,從我有了這個確信以來,我一直努力為聖經的真理與權威辯護,不妥協地駁斥所有可能或意圖貶抑聖經權威的論述 ;當然,我也因此而遭受許多批評、攻擊與毀謗,其中最惡意與激烈的是來自教會內的「基督徒」,而不是教會外的非基督徒。
        感謝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公開評論彭國瑋博士的書《見證耶穌是基督:基督宗教釋經學初探》(2011,香港:研道社。以下簡稱「彭書」,下單引頁碼皆指本書)。彭博士是聖經專家,又是聖經公會的翻譯顧問,對教會有一定的影響力,因此他的聖經觀值得公開討論。我今天是以一個現在須每週講道,二十多年來一直帶領人查考聖經、講解聖經,立志一生研讀並思想上帝話語的聖經學徒,更重要地,親身深刻體會與經歷聖經中上帝的話並被其引導、啟發、鼓勵、安慰的聖經基督徒,來回應彭博士的書。不同於彭博士,我不是專門研究聖經文獻、歷史、考證的聖經專家,最多只能算是一個不間斷研讀並思想聖經的基督徒。但我期望自己對聖經有限的學識與思想能彰顯我所尊崇的聖經之獨一權威與真理。
        我不想評論整本彭書,而只針對其前言、第一講、第二講與可視為本書結語的後記,因為這四篇文字是他整本書的要點,清楚表達他有關基督信仰與聖經的基本觀念以及釋經原則;我看,此書值得討論與駁斥之處就在這裡,因而我的評論就集中於此,其餘第三講到第九講只是此書基本聖經觀與釋經原則的展示範例。一旦我們釐清這四篇文字的觀念及其問題,我們也就可以判斷後七講的解經是否可接受。
        須先表明的是,這不只是一篇有關一本書的「評論文」(評論無需如此長篇大論),更是我自己所堅信的聖經教義的陳述申辯。因此,此文不只針對彭書而發,而是針對與彭書一樣意圖將聖經置於實證史學研究之下並以之「框限」聖經意義的聖經研究潮流而發,並藉之申說己見。


*作者簡介:長期研究、講授、撰述哲學與神學,思想根植於聖經並以之為唯一權威。現任臺灣基督徒思想論刊《獨者》總編輯,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副教授,臺灣大學哲學系兼任副教授,並主持「大肚山研經室」與靜宜大學「聖方濟生態神學與環境倫理研究室」。著有《胎兒與死刑犯:基督信仰的人觀與生命倫理》(2013)、《尊貴的人、婚姻與性:同性戀風潮中基督徒不妥協的立場》(2012)、《愛的倫理:十誡、登山寶訓與基督信仰的倫理精神》(2011)、《理解的應許:聖經詮釋與批判文集》(2009)、《愛之義:婚姻與性愛倫理神學文集》(2008)、《惡的詮釋學:呂格爾論惡與人的存有》(2008)、《談惡:呂格爾〈惡的象徵簡釋〉》(1997等書以及論文數十篇。



© Sola Scriptura. All Rights Reserved
  © 唯獨聖經 版權所有

7 comments:

  1. "Above all, you must understand that no prophecy of Scripture came about by the prophet’s own interpretation of things. 21 For prophecy never had its origin in the human will, but prophets, though human, spoke from God as they were carried along by the Holy Spirit" (2 Peter 1.20-21).

    ReplyDelete
  2. "All Scripture is God-breathed and is useful for teaching, rebuking, correcting and training in righteousness, so that the servant of God[a] may be thoroughly equipped for every good work" (2 Timothy 3.16).

    ReplyDelete
  3. The Bible is the word of God, and it claims to be. It is written in 2 Timothy, "All Scripture is God-breathed and is useful for teaching, rebuking, correcting and training in righteousness, so that the servant of God[a] may be thoroughly equipped for every good work" (3. 16). All Scripture is God-breathed; all Scripture is given by the inspiration of God; it is the infallible, the only and the supreme authoritative rule of faith and conduct. The title of this article has clearly shown the standpoint of Dr. Chih-Ming Ke. Christian faith should be founded on the Bible, but obviously, Dr. Gou Wei Pong doesn't agree with this point of view. It seems Dr. Pong's belief is founded on the Church, and his understanding of the Bible is founded on historical research.

    This article has provided us a very clear explication of the truth that our Bible is the word of God, as it claims to be in the Bible. It is explicit that Dr. Pong's contentions are untenable. After reading the very first paragraph, I must say thank God for the opportunity! God always has a good purpose for everything. Our God is such a wondrous God!

    ReplyDelete
  4. 聖經是最清晰的June 9, 2013 at 5:29 PM

    為此案語、評論文與柯弟兄的見證感謝上帝並將榮耀歸給上帝。

    「聖經是最清晰的」,救恩是如此明確,但詭詐人心總想在上帝的話上多加點什麼,不僅是不順服,更意圖「如上帝能知道善惡」。然而,感謝上帝總為祂的榮耀與公義並對我們的憐憫而有所預備。此文一針見血揭穿、直指問題關鍵,可作教戰手冊,也為將來大戰預備。真是由衷認同感佩。
    是阿,若如彭博士質疑「聖經是上帝的話」,那歷史上的大公會議及信經與判定異端到底是根據什麼?若如彭博士認同「聖經是上帝的話」需要教會外的學術考驗,那教會內的講道及查經還需要聽嗎?
    如果「聖經是上帝的話」是可疑的並需要教會外的學術考驗,那代表著只有極少數人(特別是聖經歷史學者)有能力詮釋聖經,這將與中世紀教會壟斷聖經詮釋一般,其後果不難設想。

    ReplyDelete
  5. Does God exist? How do we know Him? The Christian answer is through Jesus Christ, and through Scripture alone (sola scriptura) we could know Jesus Christ definitely and correctly. This is the orthodox doctrine of the church. Further,that the Bible really is the Word of God is the only reason why the Bible has the supreme authority. No any authorities can stand on the same level with the Bible. Scripture alone! Thus, if the whole Bible is not the God's inerrant and infallible reveled Word, then it must lost its authority. We have no reason to trust it. I dare to say that no true Christian will reject to believe the Bible itself is the God's Word. Bible is just the christian witness about Jesus Christ? No, it is the inerrant Word of God inspired from the Holy Spirit. May our Lord Jesus Christ and His Father bless His Church and Servant!

    ReplyDelete
  6. "If the Bible really is not what it says it is, then it must be a hoax."(G. North)But if the Bible is the Word of God, then the historical criticism which denies the Bible is the God's reveled Word must be a hoax. Unfortunely, many modern biblical scholars stand by historical criticism, but an authentical Christian absolutely believes the Bible is the God's Word.

    AntiHoa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13/06/29 10:45 PM 回應 



    詳全文 聖經是上帝的話:評彭國瑋的《見證耶穌是基督》並由之申說聖經教義╱柯志明- -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solitudo/article.php?pbgid=48309&entryid=616709&comopen=1#comment_1331126

    ReplyDelete